環保政策

(更新日期:1/2/2019)
保良局陳溢小學
學校環保政策
理念:
實踐可持續發展理念,珍惜地球資源,學校須教育學生如何善用資源,並制定環保政策,宣揚及實踐環保,讓學校職工及學生攜手合作,採取各種善用資源的措施,避免浪費。

目的:
透過環保校園政策,教育師生身體力行,培養日常生活的環保習慣,共同實踐綠色生活。

學生環保指引:
A.減少廢物
1.      學生必須將廢紙放進課室的廢紙回收設施內。
2.      單面紙回收架應設置於教師桌附近,以方便學生及老師使用單面紙(例如剩餘通告等)
3.      廢物回收設施應放於課室內方便使用的位置,學生必須將所有廢物放進回收設施,廢物由班中環保大使收集並定期放進操場之廢紙回收設施內。
4.      佈置課室時應考慮廢物利用或循環再用,避免浪費金錢及產生更多廢物。
5.      於派報紙日,學生即日將報紙帶回家中,避免於課室內積聚大量報紙。
6.      使用手帕以代替紙巾。
7.      使用環保袋。
8.      自備水樽盛水。
9.      善用各類回收設施, 例如:
*廢紙回收設施:書本、刊物、文件等應除去釘裝、塑膠包裝後才放進回收設施內;
*單面紙回收設施:設置於課室、電腦室、教員室、油印室及校務處內,回收可再用的單面紙;
*三色分類回收設施設置於操場,收集鋁罐、膠樽及廢紙;
10.  學生(帶飯或訂飯)必須自備食具和使用可重用餐具,減少使用即棄餐具。
11.  環保聖誕/新年/時令裝飾:妥善保存裝飾,留待來年再用,或利用廢物製作飾物。
12.  聖誕/聯歡/旅行/聚餐:自備餐具、食物容器及水樽。
B. 節約資源
1.      根據室內溫度計之結果,如室溫為攝氏25度以上,才可開啟室內之空調。
2.      開啟空調後,室溫應維持在攝氏23度至25度,以減少浪費電能。
3.      學生應善用課室的空調設備,不應隨意開關。(只有老師才可開關空調。)
4.      如課室於隨後一節無人使用,如放學時,應關掉所有電源(包括電燈、風扇及空調)。
5.      學生應節省用紙,在許可的情況下,一紙雙面應用。
6.      珍惜資源,除老師准許外,學生不可擅自取用粉筆。學生應善用課室內的粉筆及其他設施。
7.      學生洗手或洗滌物品時水量不宜太大,用水後隨手關緊水龍頭,避免浪費。
8.      發現水管或水龍頭損壞漏水,即通知校方處理。
9.      善用飲水器,每次只盛需要的容量。

教職員環保指引:
減低用電量
1.      空調設備
a.      在離開設施╱房間前15分鐘關掉部分或全部空調。
b.      若辦公室的人不多(例如在周六或正常辦公時間外),應將部分空調關掉。
c.      在空調設備開動時,關上門窗以減少外界空氣滲入。
d.      在夏季時放下百葉簾或窗簾,避免陽光直射室內。
e.      離開設施╱房間前把百葉簾或窗簾放下,減少翌日陽光直射室內。
f.      如發現「局部冷點」,應通知校務處,以便檢查及調節有關設備。
g.      若預計使用場地的人數眾多,應以「高」的送風模式提供足夠的通風,而非調低溫度。
h.      在場地關閉的日子,應關掉空調,並視乎需要開動通風設備。
i.       當場地使用人數不多時,應關掉部分空調設備。
j.       場地使用完畢便立即關掉空調設備。
2.      照明設備
a.      若辦公室的人不多(例如周六),應將部分燈關掉。
b.      在人工照明過多或天然光線充足的地方,應減少電燈/照明器的數目。
c.      在午膳及非辦公時間應關掉公用地方(例如茶水間、洗手間及通道)的照明裝置。
d.      當場地使用人數不多時,應關掉部分照明設備。
e.      場地使用完畢便立即關掉照明設備。
f.      如非必要,不要使用室外照明設備。
3.      電腦系統
a.      按情況把電腦設定成休眠模式或備用模式。
b.      在午膳、非辦公時間或離開工作地點時把顯示器關掉。
c.      若不使用與電腦連接的打印機,便應將其總掣關掉。
d.      每日按時將校內電腦系統關掉。
4.      升降機
a.      在上落一兩層樓時使用樓梯,而非乘搭升降機。
b.      升降機處於備用╱閒置模式時關掉裡面的照明設備及通風扇。
節約用水
1.      節約用水,用水後請將水龍頭關好。
2.      記錄每月用水量,並進行相關的節約用水措拖。
節約用紙
1.      建議採用雙面印刷/打印,減少用紙。
2.      影印前三思,只影印所需份數,必要時縮印文件。
3.      妥善使用油印機,凡印製數量超過30張才使用油印機。
4.      盡可能使用單面廢紙作校內文件往來。
5.      建議校內電腦打印機使用能補充碳粉/墨的型號,減少因棄置墨盒或碳粉匣對環境的破壞。
6.      設置使用單面紙影印機,教職員應盡量使用單面紙影印。
7.      將用後的公文袋、信封放進公文袋回收箱,教職員應盡量循環再用。
8.      盡量利用電子郵件作科務、會務及校務的訊息往來。
9.      盡量利用學校網頁或內聯網發放消息,此舉可減少用紙。
環保膳食
1.      在校進膳,自備食具和使用可重用餐具,減少使用即棄餐具。
2.      提醒學生使用洗潔精清洗食具時,避免過度使用洗潔精和弄污課室。

環保資訊網
瀏覽本組網頁,內載本校環保政策內容、本校環保活動的資料和花絮、環保教育參考資料等。

環境管理
1.      本政策內容每年檢討一次。
2.      環保小組負責檢討及草擬須修定的政策內容。